[梅樹月專文] 60 張林玉山手繪動植物掛圖全面公開展覽

這是將近 70 年前,林玉山和他的學生盧雲生,以手繪方式繪製的中小學動、植物分類掛圖。這些屬於阿公阿嬤童年時期的教材,目前正在李梅樹紀念館,參與 2019 「梅樹月」臺日五巨匠(鄉原古統 + 臺展三少年 + 李梅樹)作品聯展,珍本原件及「復刻版」掛圖皆同時展出,共有60 張手繪彩圖可一覽無遺!

這兩份掛圖,都是 1952 年由「臺灣省教育會」發行,作為中、小學教科書的輔助工具。動、植物掛圖各有 30 張,總共有多達 60 張的彩色掛圖,由收藏家郭双富先生熱心提供展出。由於原件保存現況不甚理想,紙質已呈脆化狀態,因此兩份原件皆置放於展場內的恆溫恆濕玻璃展櫃中陳列展示。

而為了讓大家能夠一張張翻閱、仔細飽覽這些難得一見的手繪動、植物圖像,主辦單位不惜耗費鉅資,特地將兩份掛圖專程送去臺北,透過專業的「隔空掃描機」,將全數 60 張掛圖一一進行數位化掃描,並透過藝術微噴技術,以高品質的宣影布等比例複製輸出,重新製作成兩份「復刻版」掛圖,在梅樹月展場上公開展覽,供參觀者自由閱覽。

機會十分難得,只在梅樹月展出,敬請把握時機哦!

2019 梅樹月系列文稿原文連結

2019 梅樹月官網

2019 梅樹月手冊【線上版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