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聲動美術館] 李梅樹《屋頂花園》

簡介

今天為大家介紹李梅樹 1975 年〈屋頂花園〉。隨著畫面我們來欣賞李梅樹的二媳婦-陳淑惠女士,這張作品以她為主要的模特兒。各位可以看一看,她身上的衣服是不是很特別?在衣服的花色跟後面的盆栽植物,可以說是這一張畫面最搶眼的地方,後面有一些遠景的說明。其實這一張作品是有故事的。

陳淑惠女士所穿的這個衣服,這一個布料是他的先生,也就是李梅樹紀念館的館長李景光先生,他們到美國去旅遊的時候買回來的。陳淑惠女士的媽媽也擅於來做這樣的一個裁縫跟手工,覺得這個布料非常的漂亮,所以就做了這件衣服。這件衣服到現在已經超過40年了,紀念館還有館長家都把它保存得非常的完善。

各位可以看一下,這一張的畫面我們叫做半身像,如果嚴格講起來,它已經接近三分之二的構圖。李梅樹用寫實的手法,將人物的神情以及衣服的質感,甚至各位可以看一下,她的手的描繪非常的細膩。後面的盆栽,包括左下角的彩葉芋、包括左上角的蘭花等等之類。那是因為孩子們帶李梅樹到士林園藝場參觀之後,取景回來,所以將人物跟風景作的搭配。右上角遠方,是晚年的時候李梅樹住在李梅樹紀念館館長李景光先生板橋的住家。其實望去原是四樓的公寓,因此,這張構圖大部分都是可以說是一個組合的,包括中景的花、包括遠景的高樓大廈,這都是主題。

我們常常講,李梅樹最會畫女性的題材,這張也是。各位可以看到,人物的手臂跟手指自然的下垂擺放,儀態端莊,相當的寫實傳神。這是李梅樹晚年的代表作品之一。

另外我們來看到的這一張,要跟各位特別介紹的,就是衣服的質感的表現,把衣服非常輕盈的感覺、色彩非常的亮麗、高雅的感覺,都把它表現出來。包括皺摺、包括色彩。各位可以看一下,洋裝上面的花色,有一些明暗的變化。整體上以桃紅色為主調,搭配一些綠色或者是紫色顏色的搭配,這是非常成功的地方。

其實我們從李梅樹的作品當中,我們可以看到,時代女性尤其在台灣婦女的服裝的走向,因此我們看到的,除了是他對媳婦描繪的一種心裡的感受,其實他對於色彩、對於造型、對於他所居住的周遭的一些景物,都把它融合在這一張作品。簡單講,這一張作品是李梅樹綜合了人物跟景物整體的一個表現,非常的成功,而且非常的生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