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梅樹x維基百科 文獻開放工作坊@北大

藉由此次的劉清港特展這個難得的機會,在八月時已經試辦了第一次條目寫作工作坊,合計有13位同學的熱情參與,並且成功新建了【劉清港】的維基條目,並重修了【三峽長福巖】與【李梅樹】兩大重要條目,尤其是前者,更是網路上首筆對劉清港完整的傳記式紀錄,對於相關知識的普及有卓越的貢獻。

在第一次條目寫作工作坊取得有效的工作成果後,將接續脈絡,繼續完善【劉清港】等人的相關文獻紀錄,偕同李梅樹教授紀念文物館、李梅樹紀念館雙方提供李金印以降,李梅樹、劉清港等人的證書、文件等一手重要史料數位檔案,進一步上傳公開至網路上,以期完善相關史料檔案在線上的建立,促進相關史料的研究發展。

本次工作坊重點將著重在相關文件的上傳、公文書授權細節以及開放文史資料使用方式的說明,透過一系列的工作坊活動,讓參加者能夠清楚了解,史料從數位化、整理,到上傳、開放授權,最後到開放資料引用、再應用的完整流程與相關細節。

劉清港特展相關資訊詳閱國立臺北大學海山學研究中心官方網站

活動資訊

  • 主  題:李金印、劉清港、李梅樹等人相關公文書整理
  • 時  間:2018年11月26日 周一下午一點
  • 地  點:國立臺北大學人文大學院825教室(新北市三峽區大學路151號)
  • 主  講:台灣維基媒體協會秘書長 Reke
  • 備  註:活動免費參加,參加者只需要攜帶筆電一台,現場會提供WiFi與插座


  • 主辦單位:李梅樹教授紀念文物館、李梅樹紀念館、社團法人台灣維基協會、國立臺北大學海山學研究中心
  • 協辦單位:國立臺北大學歷史學系

李梅樹紀念館維基館藏數位開放專案計畫

由李梅樹紀念館與社團法人台灣維基媒體協會(Wikimedia Taiwan)共同合作,踏出台灣館聯計畫的第一步。透過初期的展品數位化、上傳、整理後設資料,乃至完善並翻譯維基百科內容,逐步將李梅樹的史料與創作,藉由維基的傳播力向全世界進行推廣。使這位本土重要的畫家,不僅能受到台灣本地人們更多的觀注,更可以讓全球的藝術愛好者都有機會接觸他的創作,看見台灣深厚文化的一隅。

想要繼續關注本計畫的發展,記得按讚追蹤李梅樹紀念館台灣知識種子計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