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梅樹月特展] 炎方風土——百年的穿梭與對話

本館於 2018 年梅樹月(3/17~4/29)舉辦「炎方風土——百年的穿梭與對話」特展,鹽月桃甫喜歡以台灣原始藝術之野性美及生命力為題材,作品筆觸線條流利活潑、色彩表現有野獸派的熱力、更被譽為「野獸派鬼才桃甫」,有東方高更之稱。

鹽月桃甫作品(橫顏)

活動介紹

今年梅樹月,李梅樹紀念館以日治時期活躍臺灣畫壇、但戰後卻幾乎遭到歷史遺忘的日籍畫家鹽月桃甫,作為整場展覽的策展源頭。

在日治官辦美展中扮演推手及重要角色的鹽月桃甫,除了積極主張「南國色彩」之外,他以臺灣原住民為題材的繪畫創作,更成為其生命中的重要標記。雖身為日本人,但在1930年「霧社事件」爆發後, 鹽月以一幅原住民母親在毒瓦斯煙霧瀰漫中護衛稚兒的巨作〈母〉,深切表達出人道色彩的反思力量,也成為近代臺灣繪畫史上少見之反映此帝國殖民統治悲劇的作品。

由於鹽月桃甫在臺時期的重要作品大多已佚失,李梅樹紀念館透過多方管道的接洽,努力邀集仍殘存散逸各角落的作品及文物齊聚一堂,並特地越洋向日本宮崎縣的鹽月後代家族,借了兩件鹽月戰後作品來臺展出。除了回首鹽月作品之外,也將展覽對象擴及臺籍前輩畫家顏水龍、李梅樹,及當代藝術家高俊宏。

顏水龍是日治時期與原住民繪畫最有淵源的臺籍畫家,也是第一位深入蘭嶼調查及寫生的臺籍畫家;他不論是在日治時期或是戰後,皆持續關懷原住民文化,並創作了為數眾多的相關作品。1982年5月,被蘭嶼達悟族人視為「惡靈」入侵的核廢料貯存場第一期工程完工,正式展開核廢料的接收作業,顏水龍為達悟人深感不平,因而畫下一系列「反污染」寓意畫;在仍處於黨國戒嚴體制下的年代,他以溫和而堅定的表現手法,聲援長期處於島國邊陲地域的劣勢原住民。

今年梅樹月展覽,將展出顏水龍蘭嶼系列為主的原住民繪畫(包含上述之反污染寓意畫),另有他早年旅法時期作品,及晚期描繪臺灣風土之作。李梅樹作品,則是展出當年出品於臺、府展之多幅油畫,透過作品本身透露的訊息,試著探索臺灣近代美術在官展引領及時局影響下,臺灣西畫家的作品風格走向。

當代藝術家高俊宏〈大豹:溫帶的邊界〉系列作品,乃是以原居於三峽山區的泰雅族在日治初期爆發的「大豹社事件」(約1900-1907),作為其踏查追索與深入探究的歷史場景。而「大豹社事件」正有如臺灣北部的「霧社事件」,然其事件之規模與慘烈程度更不下於後者,但卻因大豹社的消失而隱沒於歷史當中。

藉由高俊宏作品返回至當年大豹社傳統領域所在地的三峽,與鹽月桃甫、顏水龍、李梅樹等臺、日前輩美術家作品共同展出,使整個展覽內容所呈現的歷史時間縱軸,得以向前、向後延伸,並連結至當下,形成貫穿百年發展脈絡的一場跨越時空的藝術對話。

透過這項展覽,亦可嘗試進一步探討自帝國殖民時期、黨國戒嚴時期乃迄於今日,藝術家身處體制下的相關創作脈絡與軌跡;而這裡面也包含了被遺忘的歷史故事,以及被歷史遺忘的美術家。

參觀資訊

  • 時 間:2018 年梅樹月期間(3/17~4/29)
  • 地 點:李梅樹紀念館館內
  • 收 費:免收費、免門票